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分類清單

資訊分類清單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

網頁瀏覽人數:044688

計畫摘要

台中市的大學區聚集著非常多的學生,故在其校園周邊因為學生族群會有大量的餐飲業者聚集,形成美食的商圈,經由電視及網路等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很多都會成為知名的觀光美食景點,例如逢甲、東海及一中商圈等,但經由100年度的塑化劑事件起,至今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全台民眾無不籠罩於此陰霾下生活著,有鑑於此,本校(僑光科技大學)因應食安問題對民眾健康之考量,欲透過此計畫積極尋求改善的方法,並協助輔導及提升僑光科技大學附近之店家及逢甲商圈等餐飲業者對食品衛生安全進一步認識與落實。本校該計畫團隊成員也經由上述所提之問題及與商圈委員會深入訪談後,了解本校周遭及逢甲商圈餐飲店家目前所面臨及待解決的問題後,本計畫依據學校中長程校務發展,並搭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之核心精神,本校與商圈相關機構合作,擬定推動策略:

  1. 產學聯盟:提升校園及周邊餐飲衛生環境。
  2. 建立校園衛生美食地圖:維護學子及民眾飲食安全及健康。
  3. 推動大手牽小手 食安宣導列車:落實及宣導食安教育及觀念。
  4. 推廣食品安全標章:積極協助業者採用四章一Q之食材。
  5. 輔導食安電子登錄平台(非登不可):協助業者登錄資料,建立商圈食安推廣資訊。

本校執行團隊成員曾參與由各種大小型活動、接觸產官學等產學計畫,且也協助辦理勞動部之餐飲職類技能檢定、全國技能競賽台中分區賽、全國技能競賽之全國賽及全國技能競賽之國手選拔大型比賽。本計畫將結合跨系教師共同挑選對食安議題或往後即將投入相關餐飲產業等有興趣之學生,共同參與該計畫,成立食安青年志工軍,並且藉由專家學者帶領食安青年軍,協助輔導校園周邊及逢甲商圈等餐飲業者等對提升食安危機意識與開設相關食安等議題之教育課程,並進而協助餐飲業者及商圈對食品標章之落實,透過之計畫過程進而達成培養食安青年志工軍對大學社會責任之認識,且畢業後可成為相關餐飲業者或相關商圈等所需人才之目的。

因此,在食安問題的根源上,我們希望盡一份大學社會責任(USR)及能力,就是團隊成員們成立的初衷,並成為一個對社區、學子、環境解決與食安污染問題的團隊。藉由本計畫層層把關,讓消費者吃的健康、用的安心又放心。在大學的社會責任的本質上,由學校的團隊老師帶領學生去發掘商圈區域內的食安問題,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量去協助解決,讓學生們在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來參與並服務區域,讓商圈居民們都能感到僑光科技大學存在的實質意義,並透過由僑光專業的規劃來帶動此商圈對於食安的高度重視,創造消費者安心的價值。

本校主要針對僑光科大學區附近之店家,進行輔導餐飲業者之食品衛生安全,以促使學生及附近民眾之需求更趨於穩定,故擬定以西屯區僑光科技大學及逢甲商圈周邊餐飲集中之區域,辦理項目如下:

  1. 招募食安青年
  2. 培訓食安青年軍
  3. 辦理研討會議,輔導本校園周邊餐飲業者重視食品衛生安全
  4. 辦理工作坊,邀請周遭社區民眾如何重視食安並達到宣導教育
  5. 辦理工作研習會,宣導此計畫食安登錄平台(非登不可),輔導業者使用
  6. 行銷食品衛生安全及宣導
  7. 宣導店家「食品標章認證」及餐飲衛生法規
  8. 店家滿意度問卷調查
  9. 以新科技方式,製作安心衛生商家之美食地圖

僑光科技大學坐落於台中市西屯區逢甲商圈附近,故本次輔導地區以逢甲商圈附近之餐飲業者,主要地段以文華路、逢甲路、福星路及西安街等。

有鑑於層出不窮食安事件,本校因應食安問題對民眾健康之考量,欲透過此計畫積極尋求改善的方法,並協助輔導及提升僑光科技大學附近之店家及逢甲商圈等餐飲業者對食品衛生安全進一步認識與落實,及協助商家之食品標章之認識,並且透過此計畫可以進而達成培養食安青年志工軍對大學社會責任之認識,且於畢業後即可成為相關餐飲業者或等商圈所需人才、或宣導種子進而影響周遭民眾。

02 01
僑光食安青年軍徵選活動講座    僑光食安軍輔導訪視

 

網站連結